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闻中心

    青海师范大学2018年十大工作亮点

    发布时间:2019-01-05作者:来源:校办 点击:

      2018年是学校站在新时代的历史发展起点上,高举旗帜,昂扬前进,各项事业发展再创新佳绩的一年;是全校师生凝心聚力,共谋发展,各项工作再获新突破的一年。一年来,学校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教育厅的大力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紧紧围绕“深化内涵建设年”发展主题,认真把握本科教学质量审核评估、对口支援和省委巡视工作重大机遇,打基础、强弱项,补短板,聚合力,促发展,连续4年获得“全省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优秀单位”,学校各项事业实现了新发展、新跨越、新突破,用辛勤的奉献和喜悦的收获书写了师大人的“奋进之笔”,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1.JPG

      赓续发展·青海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原青海师范大学校长刘同德与新任校长史培军在交接仪式上亲切握手

       

      一是把握对口支援新机遇,构建“省校共建”新机制。20187月,学校与北师大建立了全方位对口支援帮扶关系,青海省委省政府和北师大党委从北师大选派优秀学科带头人担任青海师范大学新一届校长,形成了北师大、山东大学、兰州大学和陕西师范大学4所一流名校组团式对口帮扶青海师范大学的新型战略格局,汇聚了助推学校快速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构建了“省校共建”青海师大的新模式。与此同时,开启了合作建设青海省教师培训基地、基础教育质量监测评估研究中心、主动服务青海省基础教育的新征程,与玉树、海西、果洛州等州地达成合作协议,挑起了积极推进青海基础教育上水平的使命和重担。

       

      2.jpg

      定位高远·青海省人民政府与北京师范大学共建的“高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落户我校

       

      二是共建“高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学校国家科研平台建设实现零突破。学校积极落实青海省人民政府与北师大教育战略合作协议,精准对接国家和高原地区宏观发展战略需求,联合对口支援青海师大的4所高校,协同5个中科院研究所,协调省内3所高校,于201810月共同组建了“青海省人民政府-北京师范大学高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聚焦“高原教育、高原历史文化、高原资源与环境、高原生物资源、高原健康、高原防灾减灾”六大研究领域,开展高水平、多学科、组团式科研攻关,成为服务我国高原科学研究和高原地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高端智库、学术平台、人才高地。研究院成立后,主动参与国家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考工作,已获批主持和参与15项科考重大课题,获批科研专项经费约8000万元,学校被授牌为“国家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考青海基地”。

       

      7.JPG

      以本为本·教育部专家组向学校反馈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意见

      三是高质量完成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教学质量排位晋级实现新提升。学校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成都宣言》和《广州宣言》精神,高质量对标完成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师范专业建设得到持续加强,本科教学中心地位显著强化,得到教育部专家组充分肯定,“以教师教育和民族教育为鲜明特色的综合型师范大学”的办学定位更加明确,姓“青”名“师”的区域职能定位更加突出。加入全国地方高校UOOC(优课)联盟,精品视频课程正式上线国内中文MOOC平台“学堂在线”,实现课程建设新突破。连续10年圆满完成顶岗支教实习,师范生从教技能有效提升,在第四届西北地区高师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中再获一等奖。在2019年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排行榜中,学校双居青海省高校“教学质量”和“一流专业”排名首位,其中,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专业获得五星级专业。

       

      3.JPG

      科研强校·第二届鲁青论坛圆满召开 

       

      四是省内一流学科建设开启新篇,科研经费实现“四连增”。顺利完成全国第四轮学科水平评估,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整体水平为B-,地理学为C+。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入选青海省“国内一流学科”建设计划,地理科学、中国史、数学3个学科入选“省内一流学科”,在全省高校9个入选学科占据4席,入选率全省最高。同时,学校精准对接青海省学科建设布局,实现错位发展,特色发展,着力构建基础人文学科群、基础理学学科群、教育学科群、人文社科和应用理工学科群等五大学科群,中国语言文学、数学、教育学、马克思主义理论4个学科列入学校2020年重点申博建设工程。年度内申报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470项,获批资金7479万元,科研经费实现“四连增”。“民族教育与语言学习智能化技术”列入青海省与科技部共同筹建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序列。

       

      8.JPG

      桃李芬芳·学校立德树人成果丰硕

       

      五是引才引智缔结新成果,师资队伍结构向上向优。柔性引进长江学者等25名优秀学科带头人,53名优秀教师参评国家和青海省各类人才计划。大力实施“博士发展计划”,至2018年底,学校具有博士学位的专任教师达163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19.9%,具有硕士学位以上教师占专任教师总数的80%,师资队伍结构进一步改善优化,人才高地凝聚吸纳效能更加凸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显著提升。

       

      10.JPG

      师大骄子·青年学生接受入学第一课的严格训练

       

      六是德育提升工程深入推进,校风学风持续提升。建立由校领导、中层干部、各学院优秀专任教师为主体力量的导师队伍,对学生进行思想、生活、学习成长的全过程、全方位、全覆盖式帮扶指导,深受学生欢迎,找准抓实了“三全育人”新载体。本硕学生考研考博动力持续高涨,2019年本科生考研比占应届毕业生总数的29.68%,上线率为9%,比2018年提升3个百分点,极大地引领推动了校风教风学风的持续升华,勤学比学的良好校园学习生态更加丰实厚重。

       

      4.jpg

      红心向党·学校原创话剧《永怀之歌》成为享誉全国的优秀爱国主义教育文化品牌

       

      七是原创话剧《永怀之歌》喜获殊荣,思想育人唱响时代主旋律。学校将“两弹一星”精神和新青海精神深度融合升华,编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优秀话剧《永怀之歌》,喜获中国第六届校园戏剧节“优秀展演剧目奖”,被确定为“青海省戏剧进校园”和“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话剧,截止2018年底,已在全国展演和全省巡演12场,引起社会各界热烈反响和中央媒体强烈关注,受到青海省委省政府领导的高度肯定和赞誉。

       

      5.jpg

      奋斗底色·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和社会实践喜结硕果

       

      八是“双创”工作再启新高,毕业生就业率稳步提升。在“互联网+”和“创青春”创新创业大赛中,取得全国17铜、全省55银佳绩,成功获批15项大学生“双创”国家专利,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为91.02%,继续保持平稳提升良好态势。

       

      6.jpg

      永不言败·青海师范大学女篮连续第15次喜获CUBA西北赛区冠军

       

      九是文明校园建设稳步推进,高原体育建设再结硕果。2017年获得首届“全国文明校园”后,再次顺利通过“全国文明校园”复查复评,喜获“第六届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大学生艺术团喜获“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在全国和全省体育竞技运动中,获得40余项重要奖项,学校大学生女篮第17次获得CUBA西北赛区冠军,成为青海体育竞技和开展大学生体育运动的一支重要主体力量。

       

      9.jpg

      情系教育·青海省委省政府隆重举行第34个教师节表彰活动,我校校友喜获殊荣

       

      十是人才培养质量喜获好评,社会美誉度显著提升。毕业生主动投身地方经济社会建设,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以良好的综合素养受到社会各界充分认可,2名毕业生荣获教育部和中央电视台联合评选的2018年“最美教师”荣誉称号。在青海省第34个教师节表彰活动中,受表彰的35名优秀教师中,青海师范大学校友共有24名,占受表彰总数的68.57%,学校服务青海教育发展的重要骨干作用和支撑能力不断凸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