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闻中心

    校党委举行党风廉政教育专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19日 00:00作者:来源: 点击:

      12月5日,校党委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报告会,校党委书记张银生同志作了《加强学校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学校又好又快发展》的廉政教育专题报告。校党委成员、学校副处级以上干部、二级学院党委、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纪检委员及机关工作人员2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以丰富的材料、详实的数据、典型的案例论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大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和新成效。报告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认真履行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政治责任,提出了“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部署,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以改革精神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坚定不移转变作风,坚定不移反对腐败”的总体要求,做出了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的总体工作部署,提出了“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牵头单位和协办单位要切实负起责任,密切配合,多措并举,整体推进,形成工作合力”的总体工作格局要求。通过坚持标本兼治,当前以治标为主,为治本赢得时间,明确了遏制腐败的目标任务;通过增强反腐败力量,加大腐败行为成本,严厉查处腐败分子,显示了中央严厉惩治腐败的决心和意志;通过追查“存量”,重查“增量”,减少“总量”,形成不想腐败、不能腐、不敢腐的有效机制,凸显了中央着眼长远、总体设计、系统规划、强化监督,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显著特点,彰显了我党在坚决推进反腐败建设的高超政治智慧和驾驭全局的能力,体现了新形势下党中央加强反腐败工作的坚强意志。

      报告围绕“建设廉洁政治,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总目标,我们党不断强化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通过坚决查处腐败案件,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老虎”、“苍蝇”一起打;强化预防腐败工作,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不断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持不懈纠正“四风”;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教育,构筑廉洁从政的思想基础;加强巡视工作,强化监督,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坚持改革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完善反腐败的体制机制,以深化改革端正党风政风;既做好党内国内的反腐倡廉建设,又注重做好国际追逃工作,不使外国成为一些腐败分子的“避罪天堂”等重大措施,连续使出了一系列反腐败的组合拳,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推进反腐败工作,形成了反腐败的高压态势,取得了反腐败斗争的重大成果,增强了全党全社会反腐倡廉建设的信心和决心,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开创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局面。

      报告强调,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重在建立健全防止权力滥用的有效机制。中央根据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必须构建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体系”的要求,确立了“形成科学有效的权力制约和协调机制”与“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协调运行,共同发力的反腐败工作指导思想。通过合理分解权力,科学配置权力,强化对权力的有效制约;改革反腐败体制机制,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强化公开;强化责任追究等重大举措,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努力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以严格有效的体制机制来保障权力的正确行使,使我们党始终保持了清正廉洁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体现了我们党在反腐败工作中坚持零容忍,全面构建党员干部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长效机制的鲜明特征。

      报告指出,腐败与反腐败斗争是一个长期的博弈过程,面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艰巨任务,面对反腐败斗争的严峻形势,纪检监察机关全面履党章赋予的职责,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调整内设机构,聚焦中心任务,突出主业主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不断改革创新纪检工作体制机制,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的纪检监察体系。

      张银生要求全校广大党员干部“守身必谨严,凡足以戕吾身者宜戒之;养心须淡泊,凡足以累吾心者勿为也”,要洁身自好,以德修身,以德养廉,自觉加强党性修养,自觉遵守党的纪律,筑牢廉洁从政的思想基础,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做一名党和人民满意的教师,为党和国家培养高素质的优秀人才。

      报告会由校党委副书记、校纪委书记马德明同志主持。他要求学校各单位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报告的精神和内涵,进一步强化反腐倡廉的政治自觉,增强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党的意识、廉政意识和法治意识,坚持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自觉接受监督,不断提高学校反腐倡廉工作的政治敏锐性和自觉性,继续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