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闻中心

    国家民委副主任丹珠昂奔教授在我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20日 00:00作者:来源: 点击:

      为促进藏语言文学、藏族文化和藏族历史等研究领域的学术交流,积极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培养优秀的领队人才,11月10日,民师院举办“2014年度第五期藏学名家讲坛”。著名藏族作家,中央民族大学藏学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民委副主任、党组成员,青海省昆仑学者丹珠昂奔教授应邀在本次讲坛上作了题为“藏族文化与藏学研究现状”的学术讲座。民师院校200余名师生聆听了讲座。民师院副院长吉太加主持讲座。

      IMG_1913.JPG

      丹珠昂奔教授以自己的藏学作品《藏族文化发展史》为基点,通述了藏族文化史理论框架,以藏族文化发展的四个时期为主体内容,着重探讨了史前文化期的藏民族族源、宗教信仰和民俗文化议题,并结合田野实践和相关民间口传史,阐述了藏族文化体系,勾勒出藏族文化嬗变兴替的历史轨迹。他指出,藏文化历经千锤百炼,建设藏族新文化,不能长期停留在看似恬静安逸的世外桃源中,必须要在变革中发展,必须融入市场经济的大潮,必须走向现代化。同时,要弘扬藏族文化之精华、剔除其糟粕。要对藏族新文化的任务、前景和发展路径做出颇有价值的设想和展望。

      IMG_1899.JPG

      关于文化价值,丹珠昂奔教授认为文化价值需由专业知识才能辨认出来,需要贯通知识,通达古今,在研究文化现象时,多讲求文化的联系性而非差异性,落实到藏学研究领域,要深入挖掘藏学研究的学术价值,不断推进藏文化持续发展。

      最后,丹珠昂奔教授针对师生提出的问题作了深入浅出的互动交流,赢得在场师生们的热烈好评。